珠白鲨鱼牙

*你我相遇有如星系*

【影评-分歧者3:忠诚世界】一起走向明天

《疯狂原始人》里的盖一直在追寻“明天”,他向着太阳想出一个又一个点子,就像翠丝一直在朝着希望前进,每次超前都会发现一个惊天的阴谋,而且越扯越大,最后发现什么派系纠纷、分歧者是否该存在根本不是事儿了,他们只是一群小白鼠。好在她有老四,默契相当,无条件支持对方。

“谁知道那边有什么呢?”

“只要有你我就能活。”

人毕竟是人,哪怕是“纯净者”口中的“缺陷者”,也有该有的情感、也会拼命证明自己的价值。皮特在第二部和第三部里的背叛,无非就是因为在翠丝和老四这他处处被埋汰、在珍妮那里只得到一个保安的职位、来到外面的世界还得坐狭小的办公室;就连翠丝那显得懦弱而摇摆不定的哥哥在成功指挥翠丝关闭血清汽化时都愤愤地说了一句:“嗯,‘缺陷者’怎么样?”

看了三部分歧者的我始终对第一部情有独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对翠丝和老四感情描写得最细腻。初始阶段总是有引人猜测的镜头,就像翠丝格斗被打晕时最后一眼瞥见的老四离去的身影。不过生存在那样竞争激烈的环境哪里有时间为了感情思来想去,很快老四就从狠下毒手的同伴里救下了翠丝,两人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到这一部时他们的爱就变得十分明了了,默契得令人惊讶:在翠丝从围墙上义无反顾冲下来时老四甚至没有犹豫也跟着下来,在她身后一路掩护,最后成功安插了炸弹。这是计划的一部分吗?我看未必。他们连从第三方嘴里听见的传话都能迅速判断出对方想要传递的讯息,更别提并肩战斗该有的配合了。

对于爱情,我常常愿意把它分为两种。一种是长久陪伴后的洗净铅华,相濡以沫;另一种则是两个本就适合的人碰在了一起。我同样相信每个人都会有那样一个适合的人,只是有些时候他要么在世界长河的另一端,要么远隔千里。翠丝和老四更像是两者的交集,他们无需过多交流就逐渐爱上了对方,而经历了一切又一切,背叛、死亡、出乎意料的结局、越扯越大的阴谋,更加使这段爱情完美得无以复加。在《忠诚世界》这一部里,他们有矛盾,却能最终仍然做配合默契的情侣,为了家园战斗。

可是小说的结尾翠丝死了。当我决定去买书时看见这样的介绍,还说老四最后背着翠丝的骨灰滑索道——无畏派的庆祝方式,也许那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没有看见详细的文字都能想象老四有多大的悲伤和痛苦。两个人偶尔的分离都显得困难,更别提生离死别了。

我只能把希望寄予在电影的改编上了,这也是期待下部的原因。

翠丝和老四在不断的抗争中不遗余力,每次看见希望,却又发现是一团迷。不过对于“明天”的追求仍然没有消退,他们懂得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战,敢于做“有牺牲的革命,有战争的和平”。哪怕敌人甚至可以无处不在,他们都会用尽现有的资源去求得胜利的可能。

“我很抱歉,大卫不值得信任。”

“你只是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有这样的理解和宽容,我想任何事都可以变得易于“对付”一些。毕竟一起承受同样的重量会容易得多。我们的老四虽然也有强壮的体魄和敏捷的身手,在这一部里也只能算是“辅助”着女主角,成就了她。他能为她不断地铺路、掩护、在任何人都不愿意容纳她的时候保护她。与众不同未必是件坏事,但一定不算什么好事,各种灾难接踵而来时他能和她一起应对,才使得她没有死在铁丝网下,成为唯一的“分歧者”,而不是显得太过强硬地孤身战斗,一起走向更加具有希望的“明天”。


评论

热度(6)